Wednesday, October 19, 2011

失去了才明白

失去了才明白,失去了才后悔,这道理听父母说也听腻了,可往往愚笨的我们要经历过才会明白这句话当中的悲伤。

以前还是个小孩的时候就期望快点长大成一个大人,因为这样就不用再被父母唠叨,不用被父母管教,做什么事也可以理直气壮地说:“我已经是个大人了。”

相信所有的中学生都读过“树欲静而风不止,子欲养而亲不待”。这句谚语的意思在课本里已经一字一句地解释得很清楚,可是当时的我们读这些谚语为的只是应付考试。古人的字字悲哀,当时的我们哪能体会得到。

二十二岁的我已决定出国深造,刚开始的时候是多么的兴奋,多么的向往,因为这也是摆脱父母的一个方法。到了机场的时候,父母还在依依不舍的,可我已经迫不及待地去找我的朋友聊天,分享我的喜悦心情。

到了英国,兴奋已经能够脱离父母魔掌的我发现了很多稀奇新鲜的事物。第一个星期都没专心读书,只顾着到处探索及发掘新事物,到处和朋友玩乐,可日子一久,想法有点不一样了。时常,想要吃一顿简单的晚餐也好像在和还未煮熟的食物打一场战一样。有时是我吃了它们进肚子;有时是它们顽固地不熟,害我拉肚子了两三天。生病的时候特想念家人。父母在身旁的时候,想要喝水,手一伸,妈妈就递了一杯温水;要吃面,五分钟爸爸就煮了一碗热腾腾的爱心面;晚上踢被子的时候,妈妈还会帮我盖被子。想着想着,心酸了,鼻也酸了,想念了,想念父母了。

最痛恨的是想拨通电话解思愁也难,因为拨国际电话线好贵啊!读书的我怎能每每想念就一通电话呢?所以我学会了珍惜,妈妈致电给我的时候,我很快速地说出我的情况,一般都是说我生活得很好,不用担心,多半的时间都会让爸爸妈妈对我说出他们的关怀,因为我想听他们说多点话。可更多个夜里,我还是会因为寂静的夜晚,想念的心情而默默流泪。

终于,年终考试完毕了,我只要待多两个星期就可以回国了。朋友都劝我留多几个星期,玩够了才回国。我说已经够了,再多呆几天,我的心情不会再因为身在异国而开心;只会因为心系在我家而难过。到了我国的机场,也是一种兴奋,兴奋因为就快要见到思念已久的父母了。一出关口就看见了父母,我立刻给了他们一个拥抱,亚洲人太含蓄了,平时的我们都不曾拥抱过,可能也是因为想念,父母也没有抗拒我这一个突然又热情的拥抱。

失去了才明白,幸好我的父母还健在,我不算是失去了才明白,我应该是分开了才了解,距离是残酷的,无论是分隔两岸的我们,还是分隔天地的他们,珍惜是我们必然要懂得的。

我现在了解了这一个道理,所以我每每都提醒着我自己我有疼爱我的父母,我要好好爱他们,照顾他们。爸,妈,我爱你们。

备注:写完了这一片文章才发现另一个失去了才明白。想要动笔写一篇文章,却不知道该怎么做一个开始,想要多用一些美丽的词句、成语、谚语,可肚子里的墨水就只有这么的一般,果真体会到书到用时方恨少这道理。以前读书只顾着认识朋友,到处玩乐,学词也只为了应付考试、老师和父母,现在想要认真的学习,可那岁月已经过了。这是不是也是一个失去了才明白学习的重要性呢?

No comments: